close

Film|【娑婆诃 사바하】 /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片名:娑婆訶(사바하)

上映日期:2019年2月20日

類型:劇情、懸疑、驚悚

片長:122分

導  演:張載玄

演  員:李政宰、朴正民、李在仁、劉智泰
 

Film|【娑婆诃 사바하】 /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劇情介紹

專門調查邪教的牧師向出家的佛教朋友求助,聯手追蹤一個新興的神秘團體。

內有劇透,慎入Film|【惡女 Lost in Perfection】 /

Film|【娑婆诃 사바하】 /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娑婆訶》三字,有成就、吉祥、圓寂、息災、增益等意思。

有人說,他類似基督教的「阿門」,是一句尾題結語。

但即便了解這三字的意思,仍讓人對這片名與劇情的關聯摸不著頭緒。

若不是因為男主角是由李政宰主演,我本來對這部電影是不大感興趣的。

因為我對佛教的教義、教史一無所知,再加上沒什麼悟道的慧根,深怕跟劇情無法共鳴。

再者,我個人很不喜歡恐怖片/驚悚片跟宗教牽扯太多,有的分寸沒拿捏好,就會散發出「傳教的味道」。

好險《娑婆訶》在這兩方面都點到為止,故事主線很單純,就是陪著主角一起去探索新興宗教的神秘事件而已。

或許是因為主角的立場很接近大眾對「宗教」的刻板印象吧(藉著人心的脆弱,趁虛而入並斂財的集團XD)

所以大家可以很放心地用一種「打假求真、挑戰宗教(?)」的心情觀看電影。

 

Film|【娑婆诃 사바하】 /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故事從一對孿生姊妹開始說起,兩人還在母親肚子裡時,姊姊不依賴臍帶供應養分,而是以啃食妹妹的腿維生。

出生時,姊姊全身黑毛的模樣,被當成了怪物。

妹妹雖正常,但因為腿被姐姐啃食的關係,終生跛腳。

被視為不祥、厄運的姊姊,在短短一個月內,相繼剋死了父母。也殃及了附近居民的家禽。

於是她們自幼被迫到處搬家,但無論搬到哪裡,都不受歡迎。

漸漸地,妹妹對這樣的生活,以及造成這一切的姊姊感到不滿......

電影預告跟前半段劇情,都將姊姊形塑成怪物、魔鬼,儘管她什麼也沒做,只是默默的被家人鎖在倉庫裡,

一聲不吭地活著。但因為搬家後所到之處總有無辜牲畜暴斃,所以外人將她視為災厄。
 

Film|【娑婆诃 사바하】 /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男主角朴雄宰的設定很特別,他雖然自稱牧師,但他的工作不是在教會傳教,而是靠研究各種宗教,

踢爆內幕寫稿賺錢,簡單來說就是宗教圈的狗仔。比方劇情一開始他寫了某教會修女的負面新聞,

結果修女就氣PUPU帶著信徒到他事務所樓下抗議,並朝他丟雞蛋。

他越挫越勇,預告下一篇專欄文章叫做《癌症也能治好的黑色修女》XD

男主角對所有宗教都存有偏見,會收教費的都是斂財,不收教費還會捐錢幫助別人的,就是直銷。他說宗教

不外乎就是姦淫跟直銷,我看到這段忍不住笑出來XD
 

Film|【娑婆诃 사바하】 /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犯下多起少女命案的鄭羅漢是被蒙騙的信徒。

他和另外三位同樣犯了「弒父」罪名關進拘留所的少年,成為金東秀的養子,並以佛教的護法「四大天王」自居,

電影有大略解釋「四大天王」的故事,原本是存在於印度的惡鬼,後來見到佛祖皈依佛門後,就成為抓鬼的神。

這故事如同少年們的身世,犯下逆倫大罪的孩子,得到金東石無私的關懷與幫助,將其收為養子的心意,讓這四個

看不到未來的少年,找到重生的希望。

在金東秀的洗腦下,他們以為自己殺死那些經書預言為魔的女孩,是在為世界謀福,也算是為自己過去犯下的錯贖罪。

孰料,事後卻飽受良心的折磨,頻頻看到死去的少女們前來糾纏,而夜不成眠。

某天,鄭羅漢突然夢到母親,她溫柔地哼唱安眠曲,鎮定他的心神,為他驅走那些幽暗的鬼魅。

他以為那是佛祖的垂憐,更加堅信自己的作為無誤。

直到後來他遇到了孿生姊妹的姊姊......
 

Film|【娑婆诃 사바하】 /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我覺得男主角拜訪三位佛教大師,請教「新興宗教」相關問題的對話很有趣。

男主角堅信新興宗教即「邪教」,他認為「不收取信徒的錢還反過來幫助信徒」的宗教是不存在的。

若它們沒有詐財跟姦淫的可能,就要懷疑他們有沒有更危險的企圖。

他以日本奧姆真理教為例,當初是以瑜珈發跡的社團,後來人一多,教主就登高一呼自稱是神,把大家收為信徒。

最後還教唆教徒犯下了廣為人知的「沙林毒氣事件」。

 

而三位大師聽男主角說明的過程頻頻否決他。

有一位甚至直接打斷他:「你靠基督教式的二分法,很難找到真理。」

關於這個所謂的二分法,我搜尋後得到的解釋是:

 

基督教派二元論者(如基督、天主、東正、伊斯蘭教)認為,只有一個上帝,即善的力量。而惡的力量,是比上帝稍微

低一個檔次的路西法,力量也次於上帝。

而人類也被這兩種力量所支配——善的靈魂,惡的肉體,靈魂藏在肉體之中。如果惡屬性的肉體在較量中佔優勢,那麼

這個人就會被肉慾所支配,變成「惡」的人。

如果善屬性的靈魂佔優勢,那麼這個人就會成為「善」的人,也即是上帝的子民。 (資料來自維基)

 

大師的意思應該是指,男主角對一件事的看法只有正與邪,若不是善良,便是邪惡,這樣的思考邏輯太相對了。

大師說,佛教裡是沒有惡的,那全都是人類的欲望和執念的表現而已。

然而劇中的壞人金東石以及他的天敵雙胞胎的姊姊,兩人不也是正與邪的代表嗎?我感到困惑。

但反覆回味劇情後,我猜大師的意思應該是,正與邪並不是永遠的對立關係,一念之差,就能讓讓正顛倒為邪。

原本是正的金東石,在聽到「自己不僅無法追求永生,還會被天敵所滅」的預言時,轉念為魔,濫殺無辜。

若以男主角二元論來看,金東石應該在聽完這樣的預言後,不躁不慌地繼續活得正直善良,然後在預言之日,

與他的天敵一同滅絕才對。然而身為修道之人,他卻有了追求永生的「慾望」,進而讓自己變成了邪。

 

Film|【娑婆诃 사바하】 /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讓雙胞胎姊姊由邪轉正的關鍵應該是妹妹。

原本試圖殺死姊姊,離家遠走的妹妹,卻在最後一刻,心軟踢翻下毒的飯菜。

也正是這樣的心軟,讓多年來如坐人間地獄的姊姊,第一次感受到善與憐憫。

其實從姊姊的立場去看待一切,很難將「惡」定義在她的身上。

若她今天是個沒有啃食妹妹的腳,外型和妹妹沒什麼分別的正常孩子。

那麼外人仍會將雙親相繼去世、牲畜無端暴斃的災難,聯想到她身上嗎?

妹妺的殘疾與怪異的外型,讓她一出生就被貼上「不祥、詛咒」的標籤。

大家對她敬而遠之,沒有人像金東石關懷少年般,去理解她的苦難,去傾聽她的心聲,

有沒有可能她也只是個對雙親早逝、牲畜無辜枉死、牽連其他家人等事束手無策,而感到痛苦煎熬的人呢?

妹妹的殘疾,雖然是姊姊的惡所造成。但妹妹執行殺姊的計畫,不也是一種惡的表現嗎?

 

Film|【娑婆诃 사바하】 /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這部電影並不是要將「宗教」汙名,而是想表達「信仰」會因人的觀點、生命經驗不同而有各種解讀。

「宗教」的本意應該還是希望人們從善,但人們若用武斷、刻板的方式來區分是非善惡,很容易在某些事感到迷惘跟疑問。

就像我曾經以為,只要多做好事,就能累積福報,減少災厄。

但我的人生終究是發生了讓我難以接受的不幸,而那件不幸讓我質疑自己的信仰。

我自認自己沒有做什麼壞事,所以我找不到一個說服自己接受這件不幸的理由。

我懷疑是自己做的好事不足,累積的福報抵不掉那件不幸。

我也懷疑是自己無意間做了壞事而不自知。

總之,各種檢討都僅只是為了讓我接受不幸已然發生的事實。

看完這部電影,我不禁反思,或許是自己對「宗教」產生錯誤的期待,進而才讓自己深陷這樣的自責泥沼。

勸人為善,不等於有求必應。

也可能福報是真的存在,只是沒有以我想要的形式回報罷了。

 

arrow
arrow

    Z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