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68073973_89ba7db9bd_z  
片名:彼時生命 (Life Back Then)

上映日期:2012-03-23

類型:劇情

片  長:2時11分

導  演:《陌路。天堂》瀨瀨敬久

演  員:《惡人》岡田將生、《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榮倉奈奈、《神的病歷簿》原田泰造、《麒麟之翼》松坂桃李

劇情簡介:

高中時代的一連串事件,讓杏平(岡田將生飾演)的內心蒙受巨大打擊,從此他緊閉心扉,拒絕與周遭人群往來。經由父親介紹,杏平開始接觸「遺物整理」這份工作。按照社長的說法:「我們的工作不單只是整理遺物,還要負責在往生者親屬的心裡畫上一個句點。」即使理念崇高,但杏平還是不得不去處理一些往生長達一個月,無人知曉、腐爛且爬滿蛆蟲的獨居老人房間,而在為往生者整理遺物時,也讓他默默了解這些人光彩與不為人知的一面。生與死,似乎以一種非常獨特的方式在相互連結,但杏平也多是沉默以對。

因為這份工作,杏平遇見開朗的小雪(榮倉奈奈飾演)。不過在某次一起工作的過程當中,杏平竟意外得知小雪不堪回首的過往,同時也讓他的思緒重回到黑暗的高中時代…。或許是相似的人生經歷,讓小雪敞開心扉,開始對杏平講述長久以來折磨自己的悲慘過去…。兩人在感受沉重生命的同時,也開始慢慢解開各自的心結…。(摘自奇摩)
 

 *    *    *    *    *

探討生死的電影,很容易吸引我的注意。
煽情的也好,平淡的也罷。
我已經漸漸習慣依賴這樣的電影告訴我一些關於生命的種種。
面對失去親人的徬徨跟難過,或許會是我終生的功課吧。
即使知道那種類型的電影宣導的都是正面的鼓勵和安慰,其內容也大同小異。
但我就是需要它們一再提醒我,一再的讓我記得,

失去的意義在於,我們曾經擁有。

(內有雷,慎入)

201233_A73896989A7465C8_彼時生命_劇照001  
                                                        我們為您幫忙搬家到天堂

「遺物整理」,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行業。
我本以為那隸屬於禮儀社工作的一部份,又或者,通常都是家屬自己解決的。至少我經歷過的幾次喪禮,都是如此。
「留下來的。」、「丟掉的。」一邊分類一邊念著這樣的口訣,身為旁人的他們真的能夠清楚分辨哪些是應當留下的嗎?
我可以理解這個行業的體貼,可是也多少會擔心他們的疏忽。
但,一想到他們能夠坦然走進那個充滿回憶(且不論好壞)的房間,把生者懼於接受或抗拒面對的一切,正視並悉心處理。他們不一定理解逝者生者間的種種,也不需要明白。
只要把逝者在這世界遺留的物件妥善保存,讓某種思念得以維繫即可。
我感謝這份工作帶來這樣的溫暖。

片中第一個介紹的個案是,獨居死亡多日才被發現的老人。
「壞掉不修,也不肯丟掉。」這是孤獨死的一種解釋。
當佐相組長對著杏平娓娓說著被屍水滲透而發黑的棉被以及因空間密閉而飛不出窗外,集體死在窗台上的蒼蠅時,我覺得很難過,孤單死去的人們,身體腐朽破敗的過程裡被蛆蟲吞食著,而這些被死亡豢養的生命,終究也走上死亡了,這種惡性循環的結果,讓人不由得悲觀。
我無法想像自己摯愛的親人,孤伶伶的逝去,更無法接受他的遺骸,破敗不完整的樣子......
老人的兒子數日之後跑來討父親生前留下的地契,他急著從遺物裡找出那值錢的單據,對父親的死他表現的異常冷漠。
他親自翻箱倒櫃,從中發現了一座紙糊的機器人,以及一疊他從小到大的成績單...電影在此打住便不再琢磨,但光是這樣的停頓就讓我鼻酸了...

d55433  
                                           死亡,是年輕的生命們所無法承受和理解的

兩個年輕的孩子怎麼會選上這樣的工作?
若是以助人作為人生的目標,那麼應該有更適合的工作可以達成這樣的想望。
面對需要"特別清潔"的現場時,還能如此平靜面對,亦不是正常的人會有的反應。
除非,他們經歷過比那些都更加沉重的事情......

杏平和小雪各自擁有一段不願多提的過去,雖然兩人平常的工作表現正常,但在某些時候不小心回想起過去,偶爾也有失態的時候。
哭泣、嘶吼,都是宣洩痛苦的方式,可是這些始終無法根除心中的問題。
兩人在這份工作裡,共鳴一種溫暖,從中也得到救贖自我的方式,他們需要一段漫長的時間去平復心中的傷口,而正視傷口造成的原因卻又是另一個艱難的開始。
但無論如何,願意面對過去,對他們而言便是一個極大的進步。

201233_B5FFCF1FD92BA5F6_彼時生命_劇照012  
                                                 他人的漠不關心,助長霸凌的氣焰

幾個月前我看完了伊坂幸太郎的小說《Oh!Father》,內中有一段文字讓我印象深刻,完整的內容我太確定,依稀記得:

「如果每個家長都對自己的孩子說:不可以霸凌別人,請想想被霸凌的人會有什麼感受。這樣是否可以避免霸凌的發生?」

「每個家長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被霸凌,若可以選擇,霸凌者與被霸凌者,他們寧可希望自己孩子的是前者......」

(若有人清楚正確的內文資料,歡迎糾正。)

當時讀到這幾句話時,有一種深沉的感慨。
如果每個家長都這樣告誡自己的孩子,那麼霸凌事件真的會相對減少嗎?
如果霸凌無可避免,那麼每個家長無論怎樣都不會希望自己的孩子是被欺負的那方吧......
更讓人感到無助的是,孩子面對霸凌,不一定會釋出求救訊息,因為通常大人干涉這樣的狀況,日後孩子要面對的是大人無法預想的結果。

我所見過的霸凌,往往先是一個人帶頭興風作浪,接著其他無知(或應該說擔心自己遭殃,而昧著良心跟著加害)的人們群起效尤。
那些帶頭者的自卑是顯而易見的,以欺負他人來凸顯自己的強大,好讓他人無法察覺到自己的弱小,其他隨之起舞的人們或許沒有發現,但被欺侮的那方,其實看得清清楚楚。
劇中的松井同學,不但欺善怕惡,還很喜歡將他人施惠的事情謊稱是自己的功績,這樣的人很可憎但也很可悲,最後事情的真相東窗事發,他惱羞成怒的拿著美工刀欲奪杏平的性命,正在憤怒情緒當中的杏平,很快就奪下刀子,並反過來架在松井的脖子上。
「我不想死。」平時總是盛氣凌人的惡霸,在面對死亡的當下,終於赤裸的表現出自己的脆弱。
生命遭受威脅尚不至於讓杏平恐懼,最讓他心寒的是,站在一旁袖手旁觀的人們。
那些冷漠對任何的求助都拒絕伸出援手,而這長期惡化的霸凌問題正是這些冷漠的姑息所造成的。
面對這難以承受的殘酷事實,杏平徹底崩潰了。

201233_AD625D4E6A931938_彼時生命_劇照004  
                                                        遺憾,是生命的一種包袱

我本以為導演會以更多個案的故事來強調「遺物整理」這份工作的意義。但整部片看來,主要還是在男女主角心路成長的部分琢磨較多。
對於這樣的安排,我反而很喜歡。因為男女主角藉由這份工作學會面對傷痛,走出陰霾才是這部電影故事的核心。
電影的拍攝的節奏很慢,雖然頻繁地以過去與現在的畫面交錯著,但整體來說仍沒有太大的起伏,喜歡曲折故事,節奏快速的人可能會失望,但請不要急著放棄這部電影。
這是個很透明的故事,雖然沉痛,但也許自己或身邊的人都有過這樣的感覺,不一定是一樣經歷過那些不願回想的痛苦回憶,而是,我們都曾有過某種無法面對的悲傷。

關於電影當中幾個小小的插曲,其中讓多數看過的人最印象深刻的,便是罹患失智症最終病逝的老婦與她丈夫的那段故事吧。
感覺劇中每個委託遺物處理的家屬,似乎都對逝者有著極大的心結或無法諒解的過錯。

那樣的怨懟真的有意義嗎?對著一個永遠都無法再相見,甚至說話的人,獨自守持那些憾恨,只會讓自己接下來的人生更加煎熬吧。

39499   
                                           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學會坦然的笑著? 

「正因為有那段彼時生命,才會有此時生命的你。」看著杏平努力說出這句話的樣子,我忍不住哭了。
...我知道自己還無法一派輕鬆地說出這樣的話,甚至是面對一直在心中隱隱作痛的難過。
但我還是很感動,由衷感謝這個故事帶來的撫慰和安慰。

《彼時生命》溫
柔的訴說著:
任何一個驟然消失在自己生命當中的存在,都無須為此苛責人生的無常,請對失去的人們,朗聲道別或問好,同時也請樂觀積極的走向未知的未來。

文末附上兩種不同的宣傳照:
1202181330c98a319db8748102  

120218133015790d27443a97e5  


《彼時生命》,獻給生者們的情書。四顆星推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電影
    全站熱搜

    Z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