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1  

片 名:搞笑武士 (さや侍/Saya zamurai)

上映日期:2012金馬奇幻影展

類型:喜劇

導演:松本人志

演員:野見隆明
         熊田聖亞
         板尾創路
         柄本時生
         腹筋善之介

劇情簡介:

人氣搞笑藝人兼特攝片名導松本人志改拍原創時代劇還不夠有噱頭?轉戰冷面療癒系才叫真奇幻!
以日本江戶時代的多幸藩為舞台,武士野見勘十郎喪妻後一蹶不振,帶著幼女在外流浪,唯一可證明他曾是武士的證據,就是掛在腰上的空刀鞘。因脫藩而成為罪人的他遭受通緝逮捕,被賦予一項艱困任務:讓藩主因為喪母而失去笑容的寶貝兒子重新發笑。限期三十天,成功可無罪釋放,失敗便切腹自殺!窩囊的武士早已不識笑滋味,還得費盡心思搞笑,女兒和獄卒也都奮勇下海幫忙,三十次的活命機會倒數開始,儘管奇招盡出,沒有刀的武士,還能有多大的能耐?
從超難笑到好好笑,笑到後來發現眼角竟泛著淚,百般複雜的情緒相互揉合成這部松本人志繼《睡衣男闖雞關》之後再次強力「搞笑」出擊的作品,更技高一籌的批判、詰問人性真貌。有趣的是,原是廚師的素人男主角野見隆明在拍攝時完全被蒙在鼓裡長達一個月,以為自己只是在拍攝「雜耍特技」的影像,甚至連松本人志就是導演都不知情!

*  *  *  *  *

一年一度的金馬奇幻影展又到了,照往年的習慣我買了套票,且自動挪出1-2張的額度保留給喜劇片。
今年的片單很精彩,《東瀛狂想》系列依然是最熱門的!早在公布片單前,我已經明確知道自己有幾張票肯定是要貢獻給日片了!!
《搞笑武士》正是我其中一個選擇,雖然一開始看劇情大綱不是那麼的吸引我,但一想到是搞笑集團吉本興業出品的,就讓我有些心動,再加上劇情簡介紅字部份的介紹,男主角竟然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演完這部作品,甚至還得了新人獎。光是這段插曲就好奇幻!!XD所以,我還是決定將其中一張票押給它了。
原本期待跟著大家哈哈大笑地走出戲院的,萬萬沒想到,這部電影會在搞一堆甜頭麻痺觀眾後,空降一份洋蔥...

(為了不影響想看的人的興致,內文有劇透,請再三思量後再點入閱讀!)


376_5   
                              我一開始誤以為這片森林是日本聞名的自殺森林【青木原樹海】 

劇情一開始,因走不出喪妻之痛而意志消沉的武士野見勘十郎,他丟失自己的佩刀,也拋棄武士的身分而遭到原有藩主通緝,只見他漫無目的的東逃西竄,三番兩次遭到懸賞獵人的追殺,也不願還手,就只是一味逃避,其緊跟在後的幼女多惠雖然對父親的墮落感到恥辱,但始終陪伴著他,總在他受到攻擊後,為他上藥療傷。

「沒有刀的武士,乾脆自殺算了。」
「父親大人,你到底要逃避到什麼時候,如果要繼續這樣,為什麼不自殺呢?」
早熟的多惠,不忘自己是武士女兒的身分,她希望父親不論生死,都應當像個武士般英勇無懼、從容就義。
但頹喪的他,依然無動於衷,最後在某個夜晚遭到當地藩主逮捕了。

落網後的野見被帶到當地藩主的跟前接受審判,本以為會被立即處死,但真正的判決結果竟是限時30天內,用盡各種方法逗笑因喪母而失去笑容的小少主,若成功便可無罪釋放,失敗則必須切腹自殺。

一個走不出喪妻之痛的鰥夫,要如何去逗笑一個喪母的孩子?

光是這樣的設定就讓人感到悲傷......
這是喜劇沒錯吧?總覺得很不安,但片頭出現的那三名殺手,以及後來那30天無厘頭的搞笑,很快就讓我忘記這設定帶給我的疑慮了...

large_586674   
                                            這不是周星馳常用的食物臉譜把戲嗎?XDDD

認真說來,接下來那30天的搞笑戲法,全是一些上了年紀(?)的老梗了。上圖是第一天的搞笑段子,這種隨隨便便在臉上塞點食物的招式明明在周星星的電影裡看過了啊,但畫面出來的時候,戲院的觀眾還是笑了XD
吉本興業幾乎把所有的老梗們都拿出來重新熱炒,有些梗雖然已經失去讓人驚豔的感覺,但是那些復古的笑點,帶著一種笨拙的可愛,依然討喜。
眾多的搞笑方式裡,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跳火圈了,因為好不容易練習了一晚,隔天卻下了一場滅火的大雨XD......

一開始,我本以為失魂落魄的野見對於這樣的處決會採取置之不理,任憑時間消逝,直到30天後切腹了斷。
後來看他這麼認真的構思搞笑段子,我不懂他是真的想換取苟活的機會才做這些有失武士尊嚴的事嗎?
若他真心想活下去,是想繼續這樣浪費生命的自暴自棄,還是想陪伴女兒長大,做個平凡的父親呢?(即便終生可能無法得到女兒的諒解和尊敬)
而無論如何,看著他全力以赴搞笑的過程裡,我不由得對搞笑藝人感到有些同情啊...就像有人說:大家只看的到小丑臉上的笑容,卻不見他的悲傷。
如此歡欣熱情的為大家帶來喜悅的人,總讓人覺得他像朝陽一樣帶來溫暖和希望,卻沒人察覺到他也有不愉快的另一面。
就像劇中的野見,他那30天的胡鬧帶來了無限歡笑,漸漸地都快讓人忘記他是個飽受喪妻之痛的男人了...

large_586675  
                                                人體大砲秀吸引了一大票的鄉民來朝聖

在囚禁的30天當中,野見和女兒的關係漸漸改善,連看守她們父女倆的獄卒也和他們成了好友,不但參與討論、給予建議,甚至還幫多惠代為向藩主請求公開表演,讓更多人們觀看。
和以往一對一的個人獨秀相比,公開表演的確是個好方法,因為人一多很容易炒熱氣氛。
這招果然帶來了一些幫助,連平時不苟言笑的藩主也被現場熱絡的氣氛打動,在後來的幾次表演當中忍不住笑了出來。
這樣的改變看似帶來一線希望,但真正的關鍵始終在於少主,遺憾的是,內心徹底封閉的他,依然對每一場表演不為所動。

large_586673  
           少主這個角色的劇本應該只有一頁吧,且內中只寫一句話:無台詞,靜靜地坐在那裏發呆就好XD

是說少主木然的表現,幾度讓我誤以為他其實已經死掉了...特別是後來看到他的手被表演過程當中不慎飛濺的小石頭劃傷時,我不確定他的傷口有沒有在流血...只知道他依然無感的凝視前方的眼神實在很空洞...
該不會真的已經死掉了吧?所以這些搞笑是對著屍體對牛彈琴嗎?囧
如果是,也是蠻有梗的,但就是有種說不出來的違和感,所以最後真正有問題的其實是喪妻又喪子的藩主嗎?(惑
腦子裡一堆有的沒的推測,幸虧後來少主總算動起來推翻我的想法了,雖然動作都很像復健,不是伸手就是站起來。

large_586672  
                                          這是第30天的表演,但搞笑已經不是重點了......

當大家發現藩主有意袒護野見,以及少主反常伸手接下野見遞上的蛋糕,這些跡象讓多惠和獄卒看見了希望,但時間已所剩無多了。
這天,其中一個獄卒興奮的跑回來分享一個好消息,他聽說少主喜歡風車,以前當他哭泣時,只要已故的藩主夫人拿出風車逗弄他,他總會破涕為笑。
雖然這個消息讓他們士氣大增,但我總覺得這不是個好建議......
風車固然是可以為少主帶來歡笑的物件,但,那同時會讓他想起和母親相處過的點點滴滴吧......
第30天的表演【人力吹風車】,無論野見再怎麼努力吹氣,巨大的風車絲毫不動。在場沒有任何一個人笑,每個人都期盼看到奇蹟發生,在一旁吆喝鼓舞著。
最後,或許是野見的真誠感動了冥冥中的主宰吧,突然颳起一陣大風如願讓風車動了起來,所有的人都為此喝采,而少主彷彿也受到這樣的激勵,忍不住站起身來。
但後來,大風竟將整個風車連根拔起,表演在風車倒下的瞬間硬是中斷,而起身的少主,依然面無表情......

216299612_o  
                              趕在風車倒下壓到父親前,奮不顧身拽住風車的多惠讓我提前鼻酸

30天大限已到,野見雖然功敗垂成,但這段時間的努力還是得到了藩主的肯定,於是藩主決定破例給他最後一次機會,要他在切腹自殺前說段搞笑的遺言。
隔天一早,野見在眾人的簇擁鼓勵下來到的藩主面前,平時落魄無能的他,突然反常的振作起精神,還親暱的牽著女兒多惠的手......看到這裡我有種不祥的預感,好像已經猜到他要幹嘛了,但我還是希望是我多心...因為我已經被前面歡樂的劇情給討好了,當下的心情容不下任何悲傷的反噬啊...


216302737_o  
                        這樣的場景安排很像隱喻此岸與彼岸,而從那端頌唱的歌聲,無疑是訣別

關於結局...
雖然當下讓我覺得很殘酷,但哭完之後平心而論,我喜歡這個結局。

藩主的好意野見心領了,說好的30天便是30天,任何的破例,都有損藩主的誠信和公義。維護主公的名譽是武士的職責之一,既然30天始終沒有達成任務,那麼接受處刑是理所當然的。
失去摯愛親人的難過,並非靠他人的扶持和安慰就能輕易釋懷......野見和少主都是傷心人,所以野見打從一開始就知道自己再多的表演,都是無濟於事的吧......只是野見幸運地在那過程裡,重新找回自己的存在的意義,而野見最後的決定,非但貫徹了他曾經追求的武士精神,同時也真切的激勵了少主。
看著多惠茫然離開,像是試圖找出些什麼答案似的,恍惚的走在曾經和父親一道走過的路途,最後,她在河邊遇到了拿著父親遺書頌唱的僧人......

那天我身邊的觀眾紛紛在最後的十分鐘拿出面紙,我左前方的女生甚至摀著臉,感覺情緒好像快壓抑不住了。
我自己也好不到哪裡去,我很努力轉移注意力,可是即便不看著螢幕,我還是聽著那心酸的歌聲,幾度快要哭出聲來......

剛剛去搜尋那首歌,忍不住又重聽了一次。雖然沒有字幕,但光是聽那熟悉的旋律和滄桑的歌聲就再度讓我熱淚盈眶了......
51O7U7dzsgL._SL500_AA300_  
【父から娘へ~さや侍の手紙~】 / 竹原ピストル

作曲︰竹原ピストル
作詞︰松本ピストル


父は死にました でも 心配しないで下さい
父は死にました でも 生きていた時よりも元気です
血を見ましたか?
美しかったですか? 醜かったですか?
首は転がり落ちましたか?
上を向いていましたか? 下を向いていましたか?
投げ捨てたふりをしていた何かに
少しずつ追いつめられて行く様な想いの中 あなたは
一生懸命父の背中を押してくれました
もう一度その何かに立ち向かわせようと
一生懸命父の背中を押してくれました

父は“侍”でしたか?
誇りますか? 恥じますか? 恨みますか?
父は“侍”でしたか?
父は死にました でも心配しないで下さい
父は今 母と一緒にいます

あなたにとって
幸なのか不幸なのかはわかりませんが
親と子の絆は永遠です
もしかしたらこうして初めて
親と子の絆は永遠となるのかもしれません
もし会いたくなったら
愛する人と出会い 愛する人を 愛して下さい

巡り 巡り 巡り 巡って
あなたが 父の子に 産まれた様に
巡り 巡り 巡り 巡って
いつか 父が あなたの子に 産まれるでしょう
巡り 巡り 巡り 巡って
ただ それだけですが それが全てです
巡り 巡り 巡り 巡って
ただ それだけですが それが全てです

(歌詞來源:http://www.littleoslo.com/lyj/home/2011/06/%E7%AB%B9%E5%8E%9F%E3%83%94%E3%82%B9%E3%83%88%E3%83%AB-%E7%88%B6%E3%81%8B%E3%82%89%E5%A8%98%E3%81%B8%EF%BD%9E%E3%81%95%E3%82%84%E4%BE%8D%E3%81%AE%E6%89%8B%E7%B4%99%EF%BD%9E/)

歌詞之中,最讓我感到共鳴的是:(歌詞翻譯憑藉當時印象,所以有點不確定)

親と子の絆は永遠です
もしかしたらこうして初めて
親と子の絆は永遠となるのかもしれません
もし会いたくなったら
愛する人と出会い 愛する人を 愛して下さい
 
父母與孩子的羈絆是永遠的
如果你開始想念我了
那麼,請妳愛妳所愛的人,妳會在他的身上看見我
 
あなたが 父の子に 産まれた様に
いつか 父が あなたの子に 産まれるでしょう 
 
在,妳是爸爸的孩子
總有一天,爸爸也可能是你的孩子 

不知道這部電影日後是否有院線上映或是壓碟發行的可能,若有,希望有興趣的人有機會可以看看。
要是哪天可以重看這部,我應該會躲起來一個人看吧,因為我肯定會放任自己哭得跟蕭婆一樣TAT
另外,熊田聖亞小妹妹的演技很棒啊!
我只看過她在《流星之絆》的演出,希望日後可以看到她更多的作品!
mg_9935   
                                                           熊田聖亞與導演的合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電影 影展片
    全站熱搜

    Z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