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jpg

片名:戀愛寫真 恋愛寫眞

上映日期:  2003/05/16

類型:愛情

片長:111分

導  演:堤幸彥

演  員:廣末涼子、松田龍平
 

Film|【 戀愛寫真 恋愛寫眞】 / 走過妳來時的路 劇情介紹

青年攝影師誠人(松田龍平飾)突然收到前女友靜流(廣末涼子飾)從美國寄來的邀請函,

擁有攝影天賦的前女友,如今已在紐約順利發展,成為一個小有名氣的攝影師。

她盛情邀請誠人來參觀她的個人攝影展,信中還附上自己累積的攝影作品。

往日的回憶逐一浮現,誠人與靜流當初因攝影而邂逅,感情甚篤的兩人結伴拍下不少甜蜜片段。

然而在參加完某次攝影大賽後,兩人和平分手了。

原本決定忽視這封邀請書的誠人,意外從同學口中得知靜流一年前已在紐約去世的事實。

思念伴隨困惑,誠人毅然遠赴紐約,帶著靜流的相片,尋找她在紐約的足跡,慢慢找到意想不到的真相......

(內有劇透,慎入Film|【 戀愛寫真 恋愛寫眞】 / 走過妳來時的路)


Film|【 戀愛寫真 恋愛寫眞】 / 走過妳來時的路


心血來潮,重新找了這部電影回味一下。

當初是在看完《現在只想愛你》後,聽聞故事是作者從《戀愛寫真》這部電影發想,才愛屋及烏找來看的。

我沒有事先確定故事內容,以為情節大同小異,差別只在演員不同而已。

所以,第一次看《戀愛寫真》時,我的內心受到不小的衝擊......

戀情結束的理由,常聽到的不外乎是誤會一場、沒感覺了,抑或是捱不過現實、金錢、生死的考驗。

對當時的我來說,很難想像「忌妒」也是一種可能......
 

Film|【 戀愛寫真 恋愛寫眞】 / 愛的注目

 

曾經我也是個喜歡攝影的人,剛接觸攝影沒多久,便認識了同樣喜愛攝影的前任。

跟喜歡的人有著相同愛好,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我們過去也像誠人、靜流那樣,相約出遊,四處拍照。

但攝影功力不成氣候的我跟前任之間並不存在「忌妒」這個考驗。

分手的細節就不談了,只是覺得以前的約會過程和劇情有種神似的輪廓。

讓人懷念,也讓人感傷......
 

Film|【 戀愛寫真 恋愛寫眞】 / 愛的注目

 

在誠人指導下拍攝完第一卷作品時,靜流說她最喜歡的是第一張,自己在熟睡時被誠人偷拍的側臉。

誠人聽了笑著說靜流自戀,就算不是,也只當作是一般熱戀期女孩對男友的無謂崇拜吧。

可那時,靜流對男友的喜歡,不是盲目的崇拜,她是發自內心肯定他的才華。

誠人沒有察覺到,自己在拍攝女友和以外的東西時,他的照片顯現的是截然不同的風格。

他對攝影似乎抱持一種「真實、中立」的觀點,所以他會與被攝者保持距離,用習慣但缺乏趣味的角度去拍攝。

反觀靜流則選擇貼近拍攝者,甚至與之互動,所以她拍出來的照片會流露一種溫柔、親暱的感情。

而誠人拍攝的關於靜流的照片,其實也有這種韻味。畢竟戀人總能在彼此身上看到,專屬的美麗。
 

Film|【 戀愛寫真 恋愛寫眞】 / 愛的注目


這幕對現代的年輕世代來說,應該很陌生吧。

現在的投稿競賽,只需要透過網路郵件收發即可,已經不怎麼依賴紙本投遞了。

在手機尚未普及的學生時期,儘管家裡有電話,我還是比較喜歡跟以前的朋友書信聯繫。

以前明明很討厭等待回信的日子,因為有時真的很漫長,讓人著急。

但現在卻特別懷念這種「等待」的心情。

參加攝影比賽前,靜流的攝影天賦,其實誠人心裡早已有數。

他應該也想過女友得獎的可能吧,只是那個可能真的成真時,他打從心底無法接受。

如果當時不要參加比賽,兩人還是會在未來的某天分手嗎......

雖然這麼提問,但我不禁悲觀地覺得,還是會吧。

 

Film|【 戀愛寫真 恋愛寫眞】 / 愛的注目


關於第二次看這部電影的心情。

很意外,我居然在結局的地方哭了。(第一次完全沒哭)

當年以為這部想表達的是,「忌妒」是一種被低估的情緒,它會為「友情」、「愛情」帶來傷害,甚至毀滅。

所以初次看完這部電影,我並沒有太多的傷感,以為這部想談的是現實的殘酷,再美的愛情都不堪一擊。

多年後的今天重看,不知為什麼,對兩個人的心情有很深的共鳴。

與其說靜流有攝影的天賦,不如說是她和誠人交往的日子太幸福,當人的心中充滿愛,她所見到的都是美好的畫面吧?

之所以會這麼想,是因為當年和前任出遊攝影,回頭整理照片時,我有感覺我所拍下的畫面,和平常拍的很不一樣。

 

誠人偶然被知名雜誌社的人攔下來談合作時,他以為對方是對靜流的作品感興趣,把他誤認成靜流。

然而當他發現對方喜歡的作品,正是當初靜流表示自己最喜歡的那張誠人偷拍的側臉時,我忍不住落淚。

靜流沒有騙人,誠人是有才華的。她的肯定不是諂媚也不是敷衍的稱讚。

但誠人不相信,尤其是他看見女友的天賦後,就更加否定自己。

投稿攝影比賽時,靜流的初衷只是想將「兩人一起」看過的風景分享出去。無論是誰得獎,都能成為那段美好

回憶的勳章。但誠人被忌妒蒙蔽了心,他覺得參賽只是女友為了證明,自己技不如她的手段......

多年後,跟隨女友的視線,走過她走過的路,看過她看過的風景,那些重新捕捉的照片讓人感動也讓人感傷。

但那是他想念靜流的方法,是兩人才懂的默契。

儘管還是覺得這段無疾而終的愛情讓人心疼,但能在有生之年解開這個誤會,且明白這世界原來有人是真誠待己,

肯定自己的才華,並給予支持,此生已無憾了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oey 的頭像
    Zoey

    Chatter

    Z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