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0351283-1dbb686e44b38e4411a55b26cce733bc_m.jpg  

活動名稱:《離別的聲音》│青山七惠- Pixnet獨家試讀活動

書名:《離別的聲音》

作者:青山七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劇情介紹:

那些擦身而過,卻難以忘懷的人
離別的聲音是怎樣的? 六個短篇故事,描述著離別,例如離職歡送會的現場,例如共事過幾個月的同事,例如此時想起那個俯身專注地,看著自己被雨浸溼了趾尖絲襪的修鞋匠。或者,是一個朋友的女朋友。
可以說,這只是一個擦傷告別。但是,為何無關人生輕重的這些人,留下的不是淡淡的憂愁,卻是深深的印象?

每場離別各自留下了什麼樣的聲響?如何喚醒或者打擾了原來寧靜的身體。
這是一本細膩清新卻有堅硬感受的短篇小說集,宛如紛飛花瓣裡閃耀著金屬,聲音在空氣中結晶...

這是一本透明又輕盈的小品故事集。
從每則短篇故事,透視許多人內心深處的真實想法。
看似稀鬆平常的人際相處,卻埋藏這麼多耐人尋味的伏筆。
人在一剎那的時間裡,心中的感覺都是瞬息萬變而複雜的。
而這些都是每個人所擁有的,專屬於自己的意識流。

關於《離別的聲音》,其中〈新大樓〉一篇,最讓我有所共鳴。
同處一室,卻毫無交集可言的同事,寧可讓外在吵雜的大樓工地噪音充斥兩人所處的空間,也不願聊心交流驅趕彼此的間的空虛和寂寥。最後,同事離職,這樣的缺席是那麼的靜默和微小。唯一的不同,也僅只是戶外的噪音顯得稍微巨大些罷了。

回想自己前一份工作的經驗,坦白說,我真的有些淡忘舊同事們的聲音甚至是長相了。那時每天上班的心情很拘謹,心裡只想著把每天的工作都做好,無暇去在意其他的事情。同事們似乎也都是很內向的人,所以大家很少主動聊天,固定的招呼,只有早安與再見。
離職的決定,我只有跟其中一個外向活潑,至今依然保持連絡的同事談起。
所以,當我在最後一天,拎著一盒小點心和大家道別時,他們的表情愕然,不知該說什麼樣道別的話。

如今,已然對那段過去感到陌生的我,或許我對現在的他們而言,亦只剩下模糊的印象。

明明是離別,但這樣的離別沒有動人的情節又或是讓人不捨的氣氛。
就像青山七惠《離別的聲音》裡瀰漫的情緒一樣,那種容易被忽略,即便在多年後偶然想起,也只是在心中激起一些小小漣漪的分離。

我們都太在意慎重又具體的離別,我們甚至以為那樣才稱得上是離別。
可是《離別的聲音》,卻將這些微不足道,容易被人忽視的小離別蒐集起來,沒有刻意放大,亦沒有浮誇。而是淡淡的描述,又淡淡的抽離。讀完後,心中某些似有若無的感受悄悄被撩起,彷彿亟欲重新被定位,不斷的縈繞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