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旅後書》其實已經在幾個月前寫好了(9.14)。

原本想在重新潤飾一次,但回頭讀過之後,突然覺得還是保留當時一氣呵成所寫下的感受比較好。

詳細的照片集錦就留在下篇再分享。

真希望下一次《一個人旅行》不久之後再度啟程

《慢城花蓮》

離開花蓮的日子屆滿一周了,這幾天,無時無刻不懷念著上個周末在那裏旅行的美好時光。
《一個人旅行》第一站選在花蓮是對的,那兩天的自在生活,讓原本因支氣管炎造成的苦悶心情,頓時舒緩許多。

我在新城帶走《盛夏光年》的餘溫,在南京街徘徊,想像陳克華在這裡生活的模樣。經過中山路時,對著某戶商店頂樓多看了幾眼,那是王禎和昔時的舊居。楊牧的老家曾經租給了舊書舖子,但舊書鋪子搬走後。正確的地址就這麼隱身在節約街裡,徒剩一個模糊的印象。
這趟花蓮之行,像極了一場文學、電影巡禮。不過我出發的初衷,不僅僅是為了這些。
那兩天的旅行,我幾乎忙於迷路。明明還特地從遊客中心多拿了幾個版本的地圖重疊比對,但始終還是缺少一點新手的幸運。
第一天抵達花蓮的心情是比較緊張和迷惑的,但花蓮是個舒服的慢城,當地的人們有著和豔陽一樣熱情的心,好幾次放棄依賴地圖,憑著直覺亂竄,真的束手無策了,便向路邊的好心路人請益,人情指南,遠比紙本地圖更讓人安心信賴,至今我仍衷心感謝在那段路途上,不吝於給我方向和笑容的陌生人們。

路上,我曾遇到善良的環島背包客,他擔心我獨自一人走在人煙稀少的新城大路有些危險,於是特地掉頭陪我走了好一段路,但我覺得這裡的民風純樸,不太有什麼讓人感到危險的感覺。於是還是向他道別,分手前互祝順利。
在新城車站候車前往花蓮時,一個站務人員在我忙著拍車軌的時候,靦腆地走來跟我說:「我好像看過妳?還是我認錯人了?」我笑著回應他:「絕對是你認錯人囉,因為這是我第一次來花蓮。」在花蓮有個和我樣貌相仿的人嗎?我們會不會在這段旅途中擦肩而過?......

搭著火車抵達花蓮車站,我走到附近的租車行,領走了這幾天代步的小黑100。在花蓮的第一餐,是知名的炸彈蔥油餅,為了這餐,就先迷路了好一會兒,好不容易找到時,我為這簡單的一餐莫名地感到幸福。(朋友壞嘴說:那就是一張加蛋的吸油面紙:P)午後的天氣時晴時陰,吃完蔥油餅,緊接著尋覓好喝的黎明紅茶,才剛踏入店內,身後竟下起了大雨。
我的心裡一直惦記著難得被我遇上的《花蓮森巴遊行》,趁著雨勢變小,立刻趕到現場,才發現活動還沒結束,但也已經來到尾聲了。
最後的隊伍是崇德國小的學生,雖然狼狽的淋著雨,但依然聲勢浩大的擊鼓吶喊。那樣的畫面,和我有了共鳴,過去也曾有過在惡劣的天氣裡完成一場活動的印象。但當時遠比天氣更讓人挫折的,是心裡也正經歷一場過冷的寒冬......回憶如今想來已不再那麼讓人苦澀、傷感了,反而帶有一種懷念的溫暖。

似乎無論到了哪裡,我終究離不開電影。
夜裡和朋友短暫Line,報個平安之後。我捧著從自強夜市買回來的懶人蝦和干貝,悠哉看電視,一個晚上就輪流看完了《阿嬤的夢中情人》、《太極》、《駭客任務》、《絕命派對》、《地獄魔咒》。哈。
胡亂熬夜的結果,隔天就不小心睡晚了。依照以前的經驗我必定又會責備自己浪費時間。但來到花蓮之後,我習慣了這裡的生活步調。不慌不忙地起床梳洗,在民宿附近的王記茶鋪,舒服地吃著早午餐,悠閒的調整飯後的行程。
原本預計在第一天完成的七星潭漫步,因為天候不佳延至第二天,但第二天又因為自己睡晚,時間有限,只得放棄。說遺憾倒也還好,因為這將成為我下次再度拜訪花蓮的動機。

時光二手書店是家讓人感到溫馨的書店,我在這裡買了幾張明信片,這是我每次旅行的習慣。簡單寫下幾句旅行的心得,蓋上店裡提供的紀念郵戳,寄給自己、也寄給朋友們。先前我曾收到一張朋友從松園別館寄來的明信片,這次,換我在相同的地點寄了張問候回覆。真希望來日,我能走遍台灣,蒐集完每個縣市的郵戳。這是我的人生規劃裡其中一個願望。
松園別館,令我流連忘返。深灰房舍佐以參天綠樹,構築成迷人的景致。靠近木欄可以遠眺鈷藍大海。夢寐以求的蘇打海洋明明就在眼前,感覺如此接近卻不可得。
我在南方文集遇見了兩位正要前往松園別館的旅者,聽口音應當是大陸的遊客。她們向我請教方向,聽到有上坡路,兩人露出困頓的表情,甚至有作罷的打算。
要是有多餘的安全帽就好了,我真的很願意輪流載著她們上去。為了不讓她們錯過一睹松園別館風采的機會,我費盡唇舌努力向她們推薦,真希望她們後來還是有去拜訪......
《O'rip生活旅人》是個美麗的意外。第一天行程我遍尋不著它,正當我決定放棄時,它卻在我第二天準備騎車回車站時,出現在我眼前。左右推的玻璃木門很有老屋韻味,陽光斜斜的、暖暖的進入屋內,架上的詩集和別緻的飾品,泛著溫柔的光澤,這樣的店鋪總讓人捨不得走啊。

搭著區間車離開花蓮,我靠著車窗看著閃閃發亮的海面,努力將這次的旅行點滴埋藏心底。我要牢牢記住這片被我錯過的海洋,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再次拜訪。

無緣的七星潭碧海石岸、美麗的六十石山金針花海、盛產蜜香紅茶的東昇茶園......



明年,想和你一起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助旅遊 花蓮 兩天一夜
    全站熱搜

    Z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