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lionaire-2 (1)  

中文片名:海苔億萬富翁 / The Billionaire / Top Secret

上映日期:2012年03月30日

類型:劇情 / 歷史 / 傳記

導演:《鬼宿舍》松耀司舒克馬卡納尼(Songyos Sugmakanan)

演員:《音為愛》帕查拉奇拉錫瓦特(Pachara Chirathivat)
         《正妹新人》瓦凌蕾康蘇文(Walanlak Kumsuwan)
         《泰國重量級導演》松布舒克奈揚斯里(Somboonsuk Niyomsiri)

劇情簡介:

即使以為遊戲結束,依舊永不放棄希望

16歲,小塔超認真玩線上遊戲,靠賣寶物月賺40萬銖
17歲,無心唸書的他,寧願逃學去賣糖炒栗子
18歲,全家破產,負債4000萬銖
19歲,他創立了「小老板海苔」,成為泰國第一大海苔品牌

如今,小塔已經27歲,這位滿腦子生意經的年輕人,沒有家族背後傲人的名聲地位,卻憑藉自己非比尋常的毅力與永不放棄的努力,成為國際知名海苔品牌「小老板」創辦人,旗下員工超過2500人,27個國家、6000多家7-11據點均有販售他的海苔產品,並囊括全泰國85%以上的海苔消費市場,一年賺進8億泰銖…。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海苔億萬富翁》,將讓您知道小塔這位讓老師們都很感冒的遊戲王,如何搖身一變,成為炙手可熱的青年億萬富翁。

《海苔億萬富翁》獻給每一位執著夢想、勇往直前的朋友
如果你覺得可以致富,你就一定可以致富,如果你自信可以成功,你就絕對能夠成功!    (資料來自奇摩電影)

*   *   *   *   *

上週三跟友人一起去參加《海苔億萬富翁》的特映會。
我們千里迢迢搭著捷運來到陌生的內湖,待抵達現場時,已經出現排隊劃位的人龍了,我還天真地跟一道去的友人說:「搞不好主辦單位會應景發給大家一包海苔進去邊看邊吃也說不定喔。」
當然,這只是我的妄想XD 
能看免費的特映就該偷笑了,還奢望主辦單位面面俱到,就太貪心了XD
之所以想看這部電影,是因為前陣子和友人聊到零食的話題時,她曾提到《小老闆海苔》。

「我覺得很好吃,但我只吃過辣味的,沒吃過原味。」知道我怕辣的好友如是說道。

結果我還是斗膽買了辣味的嘗鮮,畢竟它只是零嘴,不可能辣到會致命的程度吧。假如真的辣到我無法承受,過水(?)吃下去也是可以的喔!
沒想到這一吃,我就迷上了!平常吃國產的薄海苔,常常覺得那麼薄又那麼少實在很不過癮。但《小老闆海苔》真的好厚、好脆、好好吃!(也好貴A_A)
後來偶然看到這部電影的宣傳,有點意外這海苔竟可以拍成電影,不過更讓我吃驚的是,原來《小老闆海苔》的老闆年紀很年輕,竟然才大我2歲... 

少年得志的故事常常讓人聯想到其結局多半是失敗收場的。
但這位年紀輕輕就成為大老闆的主人翁,並非靠一時僥倖的運氣或是依賴雄厚的靠山協助才擁有現在的一切。
他完完全全是靠自己白手起家,任何可能碰上的挑戰、困境,他全都正面迎擊且越挫越勇,最後的最後,才終於為自己的事業打出理想的成績。
一想到這是真人真事改變的電影,就覺得好勵志。特別是某些關於社會險惡一面的描寫,看了真是心有戚戚焉啊......

當初看完預告跟劇情介紹時,我只有一種感慨:

16歲那年的我,到底在做什麼啊...... 不,我甚至不知道現在的自己在做什麼。囧

 究竟一個背債四千萬的年輕人,是如何在短短幾年內繳清債務,晉級到人生勝利組的呢?

(內有雷,慎入)

 37907  
                                                      時時刻刻都在想著賺大錢

沉迷線上遊戲、對讀書不感興趣,這是男主角塔最初給人的印象,而這也是許多貪玩、無心學習的學生們的共通寫照。
在一次偶然的遊戲交易當中,他意外發現了商機,從這裡似乎就可以看出他有賺錢的天賦,透過遊戲的寶物交易,他竟可以月入40萬銖...甚至還買下人生第一臺車。
這時的他,才16歲。

37912 
                                                           專注只有三分鐘熱度

塔的家境原本還不錯,家中的成員除了爸媽跟園丁唐叔之外,他還有一對優秀的兄姊,兩人學校畢業後便前往中國發展,各自擁有很好的工作。相較之下,身為老么的塔卻無法同他們一樣出色,還經常闖禍,讓父母傷透腦筋。
父母好幾次苦口婆心的勸小塔好好讀書,他們認為只有高中學歷是不夠的,現今社會競爭激烈,拿到大學學歷還只是最基本的保障,但塔卻連這都辦不到。
關於認真讀書,塔並不是沒有想過,也不是沒有嘗試過,但自從透過遊戲交易讓他嘗到一點賺錢的甜頭後,原本就對讀書興致缺缺的他,就更無法專注了。他本以為自己可以靠遊戲交易作為長久的發財管道,但其實這樣的交易行為已經違反遊戲規則,某天當他試圖登入遊戲時,才發現自己的遊戲帳號被遊戲公司依規定給刪除了。

37916   
                                                            愛情與現實的取捨 

 

關於塔和他女友玲的愛情,這裡頭有個跟故事不太有關聯,但對我而言,有點耐人尋味的小地方。

塔第一次嘗試創業並成功獲得營收的工作是糖炒栗子。
這是他去參加美食博覽會時,聽完新型糖炒栗子機代理廠商的介紹後心動,而毅然決定投入的,算是個相當衝動的決定。
玲喜歡吃糖炒栗子,我本以為塔之所以選擇糖炒栗子這門生意,也算是為了玲,但之後的他只顧著研究如何做出好吃的糖炒栗子,和玲的相處時間日漸減少,而好不容易完成的成品他也只拿給家人品嚐,在這過程裡,幾乎沒有關於玲的部分,坦白說看完這段,我有點為玲感到難過。

後來糖炒栗子因為不得已的原因被迫收掉。塔雖然挫折,但他仍保有隨時都能再次接受新挑戰的勇氣,玲在這時不離不棄的陪在塔身邊,兩人開車出遊時,玲拿出剛才在路上買的炸海苔,和塔邊吃邊聊。沒想到這尋常的小零嘴後來成了塔的事業第二春,其帶來的效益比糖炒栗子還多,不但幫塔還清了家裡的債務,也讓他年紀輕輕就擁有了億萬身價。

這兩個例子給我一種感慨...
若從電影的劇情來看,玲對塔的感情是不需要懷疑的,相反的,她對塔而言彷彿可有可無,也許現實並非如此,只是電影裡的塔對賺錢這件事情實在執著的無可救藥,讓人很難不去衡量他對玲的愛到底有多少,當然也可能跟他背負著帳務的壓力有關,獨自面對這一切的他,不願跟玲討論,也因為這是亟需解決的現實問題,他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猶豫。

現實與愛情的取捨,他優先選擇了前者。
於是兩人分手了。

我的感慨是,乍看之下,糖炒栗子和炸海苔的創業之路,是塔一個人的單打獨鬥。但這兩樣事物都跟玲有著些微的關係,感覺很像有個人間接(或不知不覺中)為自己的人生帶來一個小小的轉捩點(說轉捩點有點過,但那些偶然千真萬確和她有那麼點關聯),當自己義無反顧去執行時,那個人靜悄悄的在自己的人生中缺席,彷彿自己某種任務已經達成般,理所當然的成為一個過客。也許有人會覺得我這樣的想法很牽強吧,但我就是不自覺會這麼想...

37910   
                                             我怎麼叫賣都輸給那些聲音甜美的攤位啦

塔跟園丁唐叔的故事,儼然是另一個版本的《桃姊》吧。
唐叔就像塔另外一個父親,雖然他知道塔每次下決定時,總是乾脆直接,毫不多加思索。但他也從不去反對,他只提出建議,比方希望塔可以跟父母商量看看,或在多加思量每個決定,不要衝動行事。除此之外,他完全支持著塔,盡心盡力的陪伴他,幫助他,偶爾也會跟他分享人生的經驗,像個老師,也像個夥伴。
看到唐叔倒下時,我忍不住哭了。幸好後來的他送醫之後安然無恙,看著當時塔的反應,我想失去唐叔會比他面臨這些困境帶來的挫折,更容易讓他一蹶不振吧。
是說泰國人好像都不吃老人牌耶,大家都寧可去有長的正、聲音嗲的店員的攤位買東西,都不賞臉買一下唐叔的。
人家不是都說薑是老的辣嗎?換作是我,我都會光顧骨灰級老闆的攤位,一方面是覺得老老闆做的東西禁得起時間的考驗肯定好吃,另一方面則是,我真的不忍心看到年紀大應當退休安享晚年的老人還在辛苦做生意...(鼻酸)

37911  
                                                    社會,是一所學費昂貴的大學

為了賣好吃的糖炒栗子,塔到處挨家挨戶打聽每個攤販的獨門秘訣。
除了糖炒栗子的攤販,塔也在其他的攤販上抄到許多珍貴的筆記,比方贈品誘惑、下殺折扣策略等等...
但並非每個攤販都願意大方分享自己的經驗的,有的向塔索取了學費,有的則是塔花錢捧場買盒糖炒栗子作為代價。
當然,還有更糟的商人,讓人感到沉痛的案例有幾個,比如賣給塔500台盜版光碟機黑心貨,拒絕退貨的大盤商,塔畢竟只是個孩子,大盤商看他年幼可欺,便騙光他所有錢,對於塔的抗議,他試圖以暴力降伏,塔能安然全身而退,已是不幸中的大幸。至於被騙的錢,就只能當作是認清社會險惡的代價了。

37909   
                               工作不比遊戲,但兩者的共通點是,結束代表重來,不代表認輸

我真的很欽佩塔面對每次挫折,依然一無所懼,繼續重新來過的決心。
雖然他的衝動行事總讓人捏把冷汗,在許多大人看來,他那些無視風險(或者他完全不曉得何謂風險)、大膽挑戰的勇氣,只是胡鬧跟愚勇吧。
幸好他身邊唯一的大人就是什麼都依他的唐叔,看到塔用力抱著唐叔,說著感謝他這一路扶持等等的話,我忍不住哭了第二次。
本想說他是不是太習慣唐叔的存在了,一直以為唐叔的付出都是理所當然的,而忘了感謝。直到看到這幕,才明白塔也是個知道感恩的人。

後面的劇情發展也許會讓人覺得,他事業成功最主要的原因,始終是來自那關鍵的機緣和運氣使然。
但所謂的成功,運氣只佔了1%,其他的99%還是要靠自身的努力才得以圓滿的。

看完這部電影,總覺得自己小小的被鼓勵了一下,
至少面對某個夢想時,我不會再刻意找太多負面的可能去左右自己執行的意願:)
散場回家的路上,我還特地去買了《小老闆海苔》支持一下,哈。

《海苔億萬富翁》已於上周五上映了,希望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文末補充一下《小老闆海苔》與真正的創辦人伊提帕的照片:
d53675  



其他樣式的海報:

Billionaire-3  

Billionaire  

《海苔億萬富翁》,放棄,才是真正的一無所有。 四顆星推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泰國電影 小老闆海苔
    全站熱搜

    Z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