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cipe-2010-K-Movie  

中文片名:大醬:珍愛料理 / The Recipe

上映日期:2010年10月21日


類型:劇情 

導演:李書君

編劇:李書君

演員:李瑤媛、李東旭柳承龍、李龍女、金正錫

1564216063-2509649081.png 劇情介紹 

殺人犯金鐘久越獄5年後終於落網,然而抓到他的人並非搜查員警或檢察官,而是一碗大醬湯!

某電視臺欲以金鐘久為主題,製作一個殺人魔專題節目,負責該企劃的製作人崔佑振(柳承龍飾)預感這不是

一起普通的案件,於是親自調查整個案件的始末...尤其是那碗耐人尋味的大醬湯。憑著有限的線索,

他掌握到一個重要人物─熬煮大醬湯的神秘女子張惠珍(李瑤媛飾),但這名女子早已失蹤多年。


電視台循線採訪的過程中,捕捉到一些相關人士饒富興趣描述著事件的迷幻色彩,

究竟,那碗神秘大醬湯的秘密是什麼?

(劇情介紹來自網路,但我有稍微修改一下,因為我覺得網路提供的劇情介紹看起來好像用估狗大神直譯的,

詭異的不通順。雖然我自己修的也沒有比較好啦,囧")

※內文有雷,慎入※

 

03   

劇情一開始,有個剛退伍的年輕人,拿著幾捲錄影帶前來找節目製作人崔佑振,崔佑振從年輕人的話裡聽出,

他想進入電視圈工作的意圖,便無視他手裡那幾捲可能是偷拍軍隊內幕,想拿來給崔佑振當節目話題作為賄賂

的錄影帶,揚手揮揮,跟年輕人說他會叫人去做安排。

然而覓得職缺的年輕人,仍沒有離開的打算,他積極的推薦手裡的錄影帶,並解釋內容並非是軍中高階長官的

桃色緋聞,而是先前轟動全國的逃獄殺人犯金鐘九處死前的影像紀錄。

泛黃的影像畫面裡,歷經多次審判,最終仍以死刑處決的殺人犯金鐘九,一臉木然的走進死刑室,行刑前,

執行員警詢問他有沒有遺言。原本眼神呆滯沉默不語的他,在員警欲將吊刑的頭套套上他的頭時,突然說:



大醬,好想吃那個大醬湯。 
 

02  
                                對不起,我截圖截的很像恐怖片XDD 


看完這段影像,崔佑振頓時對這殺人犯的議題很感興趣,尤其是那碗在他死前懷念的大醬湯。於是崔馬上

向上級主管提出這個專題,也順利得到認同了。之後,他便積極的帶領攝影小隊著手採訪和製作。

採訪的過程裡,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說法讓崔摸不著頭緒,他採訪了相關人士,也特地找了心理學、科學家

等專業人士予以補強說明,後來,他從一位囚犯那裡聽到不一樣的說法,原來金鐘九死前念念不忘的那碗大醬湯,

並非是大家所猜測的,家鄉母親所做的親情料理,而是當初將逃獄多年的他繩之以法的神奇之湯,也許是怕社會的

輿論壓力,所以當年的報導,警方只對外宣稱是耗費警力,千辛萬苦才將他逮捕到案,而不敢將事實真相公開。  


 

是說金鐘九被逮捕的拍攝過程,導演的表現手法我好喜歡!!!!!因為很醋咪XDD

冰天雪地的冷調場景,畫面緩慢的幾乎像凍結般,被警方包圍而四處鼠竄的囚犯,看到遠方屋舍的火光,

毫不猶豫的走向那裡,他試圖闖進屋裡挾持人質換取逃亡的機會,待他走到屋舍前開門的那剎那,突然迎面

襲來一股讓人食欲大開的神秘香氣,下一刻,只見囚犯無視四周包圍的警察,著魔的坐在餐桌前,將桌上一碗

稀鬆平常的大醬湯,一‧滴‧不‧剩‧的‧吃‧光。

52532_S13_155205   
                               是大麻?!有人在湯裡加了大麻嗎?XD


「那個小子如果有留下一滴的話,不惜代價我也會把它喝掉!」當時在場的員警如是說道。

聽完這些傳奇般的證詞後,崔立即趕到當年金鐘九落網的現場---神祕小餐館,當年原本破敗不堪的餐館,

如今竟生意興隆,門庭若市。崔和工作人員各點了一碗大醬湯,想嚐嚐這擁有神奇魔力的湯品,他滿懷期待

喝下第一口,那甘甜可口的湯頭的確令人胃暖心歡,但他並不覺得這種層次的美味足以制服一個冷血殺人犯,

他好奇的詢問餐館老闆娘,但老闆娘一聽到他們不是美食節目,而是做殺人魔專題的團隊,馬上板著臉拒絕

受訪,也禁止他們拍攝她的餐館。

節目就此碰上了瓶頸,崔無論如何都不認為那天喝的大醬湯是足以降伏殺人犯的神奇之物,他開始反思殺人犯

自己本身味覺上有問題的可能。(笑

這時,餐館老闆娘突然又良心發現似的主動上門,並熱心的提供崔一個情報。

原來當初那碗大醬湯並非出自她手,而是一個曾經在她餐館住過一陣子的一個陌生女子所烹飪。
                                

02   
                                  是說老闆娘的髮型太有戲了XDDD

 
不只殺人犯,連老闆娘也曾嘗過那碗神奇大醬湯,她回想起當時的自己是在睡夢裡被一股迷人的香氣

 給弄醒的,自己不知不覺跟著香味走出房外,然後就默默坐在餐桌前喝完桌上那碗熱騰騰的大醬湯。

電影看到這裡,我漸漸感到餓跟焦慮了=_=

撇開電影不談,一般的大醬湯到底是什麼味道啊?(好奇)

怎麼看,我都覺得它長的很像台灣坊間肉羹麵的湯頭,既濃郁又多料這樣。

020911_2227_The5  

為此,我特地上網查了一下。維基百科的解釋如下:

大醬湯是一種韓國特色料理,用韓國大醬(豆醬)為主要材料煮成的,其他材料有蔬菜海鮮豆腐

關於那個豆醬的部分,電影裡面有製作的配方跟方式,好像是把豆子(不確定)加上一些調味料去醃漬,

待他發酵成類似味噌湯那樣濃稠的原料之後,只要挖一點點就可以煮一鍋濃郁可口的大醬湯了。

韓國的女生除了泡菜,好像也會作大醬,之前在別的電影看到有句韓國俗諺是這麼說的:

家裡的女人如果生病了,那麼家裡大醬就會酸掉。」 

所以韓國女生跟大醬似乎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老闆娘表示,後來這名神秘女子被一個頗負盛名的大財團董事長接走了,崔循著這個明確的線索尋人,

沒想到查到的竟是兩人早已車禍身亡的噩耗.......

事到如今似乎已經沒有辦法再繼續追查下去,但不死心的崔還是決定親自到大財團的位址,想詢問董事長

親屬其他可能的情報,卻屢屢被趕出去。

直到有天,董事長的雙胞胎弟弟主動和他聯繫,一開始他本以為崔和其他八卦媒體記者一樣,只想寫些負面

的桃色新聞,待他確定崔的真正意圖後,他才放心鬆口道出逝世的哥哥和這名女子之間一段神奇的奇遇。

04  
   這段奇遇很特別!導演還特地使用動畫的方式呈現,我很喜歡!內容我就不細說了。


聽完這段奇遇後,崔更迷惘了。事後他還訪問了當初在事故現場處理屍體的人員,那人說當時屍體被發現時,

已經超過三天,離奇的是,屍體不但沒有屍臭甚至還散發一股香氣,且屍體和事故現場四周都飛滿了蝴蝶,

這是他處理過的案例裡最奇異的。

製作大醬湯的關鍵人物已經不在了,眼看這個謎團真的將就此永遠成謎。但意志堅強的崔依舊不願放棄,

他決定親自來研究這碗大醬湯的獨門配方。

接下來的故事進展,就是崔一個人的食材搜尋之旅。

在這段探索的過程裡,他同時也揭開了一段意想不到的愛情故事.....


The Recipe  
這個部分,我不雷。因為這是大醬湯謎團的真相!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親自去看!!


我個人的心得是,嚴格說來,這段故事和其他常見的愛情故事相較,主要元素和發展模式是大同小異的。

若要說有什麼特色,有,乍看之下,明明是兩個平凡人的愛情,但在這遼闊優美的山景當中,卻醞釀出

一種脫俗,帶有傳說般神秘綺美的夢幻。

兩人在一場浪漫的梅花雨中相遇,曖昧情愫日漸深厚,最後終於在一起,本以為能在這片幽靜不被打擾

的山中,廝守永遠。

但美麗的愛情,往往是曲折多舛的......

演員們的演技都很好,但是男主角怎麼看都比女主角年輕太多了些......

若要比喻就有點像是請彭于晏跟陳美鳳領銜來演的感覺說。囧(好啦,我知道用陳美鳳太over了XD

崔的節目由於製作時間過長,讓其他電視台搶先一步做了這個專題,所以謎題雖然解開了,節目也已不被

採用,但崔還是決定有始有終的將這個專題做完,只見崔獨自坐在攝影機前,娓娓地訴說那碗大醬湯的配方

和製作方法作為節目的尾聲。

光是聽他平靜的訴說所需材料時,電影的氛圍就開始憂傷了......

最後關於製作大醬的方法,只見他稍稍停頓了一下,其實看到這裡,已然可以明白他要說的方法是什麼,

但妳尚不知道他會用怎樣的語句去描述。

心裡就在那短短幾秒內閃過幾個他可能會說的回答,結果,他說的卻是更直接淺白的答案。

......我瞬間就被那句直搗內心的台詞給弄哭了......

p668530558  

愛情感人的方式有很多,這部電影的愛情雖然傾向於淒美,但還不至於讓人流淚。

男女主角的互動太含蓄了,那份唯美的感情,就像那些不語盛綻的梅花一樣,清麗雋永。

也許是我老了,對於這種道行(?)比較高的愛情,就特別的喜歡和欣羨。照理說我應該會哭出點

什麼情緒的,最後,讓我哭的關鍵卻是來自一個配角的旁白。

紀錄片性質的主題節目會在製作的過程裡,挖掘好多被人遺忘或無人知曉的故事。

那些嘗過大醬湯的人,不論是冷血的殺人犯、還是平凡的婦人,又或者是家財萬貫,卻感覺不到幸福的富豪,

他們尚未知悉這段動人的故事前,就已在那碗用心的湯裡,嚐出愛情最重要的本質,愛。

雖然某些表現手法是比較誇張的,但那都是為了凸顯愛所能帶來的奇蹟吧。

從以前到現在看了這麼多韓國電影。我著實佩服韓國對自己的文化上的喜愛和認同,以及他們對海外不遺餘力

大力推廣的用心。在這部《大醬:珍愛料理》當中,他們非常認真的介紹自己的國民美食大醬,除了食材上的挑剔

跟堅持之外,醃醬的甕也非常講究,甚至連甕要朝北朝南都有學問。

當然事實上到底是電影刻意誇張還是真有其事,就不得而知了。

可是除了這個例子,先前我在過年的年假有看一部韓國懸疑片《盲證》,女主角和男主角運用三星智慧型手機聯繫

彼此,甚至還成功擺脫變態殺人魔的跟蹤!(日後如果有空,我在補打這篇的心得XD) 那段情節驚險無比,我當時跟

親戚們一起在客廳看,大家都超緊張的啦!(好入戲啊這群大人XD),看完那段之後,我竟萌生買三星智慧型手機的

衝動耶,而且是超想要,感覺它很實用有可以用來保護自己的錯覺XD......

由此可見,韓國真的太擅長推廣自己的產品了,那種淺移默化的行銷方式真的很厲害啊......

最後,雖然離情人節已經很遠了......囧

但我個人還是覺得這不也適合當情人節電影的參考喔

《大醬,珍愛料理》,好吃的秘訣,四顆星推薦。

p668533390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國電影 大醬湯 劇情片
    全站熱搜

    Z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