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_1~1.jpg


片名:告白 (Confession)

上映日期:2010-10-29

類  型:劇情、犯罪、懸疑/驚悚

片  長:1時47分

導  演:中島哲也

演  員:松隆子、岡田將生、木村佳乃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Film|【告白  Confession】 / 重生的新開始劇情介紹:

中學女教師森口悠子(松隆子飾)在校園游泳池內發現自己的三歲女兒意外溺斃,雖然警察以意外結案,但事實不然。

最後,她在結業式當天對著班上所有的學生,說出驚人的告白:「女兒是被這教室裡的學生殺死的!」這起被警方判定

為意外死亡的案件,竟帶出前所未聞的駭人報復。痛失愛女的老師決定辭職自行展開調查,被她命名為犯人A、B的兩位

十三歲少年、一頭熱血的白目教師(岡田將生飾),還有寵溺兒子的母親(木村佳乃飾)一一登場。

事件的真相究竟為何?看似善良的做法其實滿是惡意?!女教師的復仇計畫,在學生的心底種下了恐懼因子……

 

上週六,我一個人去看了這部電影。

本來約了阿普,不過造化弄人,這傢伙恰巧南下到高雄參加寵物展。

當然我也想過延遲一周等他回來再一起去看的,可是那家二輪戲院的電影往往都只上映一周...(結果看完回家後,

我才知道因為詢問的人不少,所以延長上映兩周了!真的是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啊...阿普,你有時間還是去看看吧。)

最後,我還是一個人去看了。

在此,要順便感謝一下【雙子星戲院】。

【告白】上映期間,縣內其他家的首輪電影院,沒有任何上映的消息。

心灰意冷之際,雙子星戲院卻幫我以及想看這部電影的其他人實現了。

真的很感謝棒球帽阿伯的堅持,謝謝他守住這裡,也謝謝他滿足我們的願望。

不過兩部100元真的可以嗎?有點替他開出的票價感到擔心。

總之,往後只要有時間,我一定會到戲院報到 :)

(內有雷,慎入)

 

 

Film|【告白  Confession】 / 重生的新開始


關於【告白】,看電影前,我已經先拜讀了小說。

小說的多人視角獨白模式(一共六章節:神職者、殉教者、慈愛者、求道者、信奉者、傳道者),這種手法很常見,

比方說去年看過的【同棲生活】(吉田修一著),每個角色的自白獨立成章,沒有模糊之處,乾淨而完整。所以這點

並不能算湊佳苗的特點。

談到故事部分,引發大家討論的賣點---女老師的復仇。不得不說這的確有吸引到我,

大概是因為跟我的職業有關吧。哈哈哈...(乾笑)

在【神職者】章節裡,女老師在學生的面前,娓娓道出自己的復仇。字裡行間那種冷硬的敘述方式,實在有點難想像

出自於女性作家。而且還是個家庭主婦。

看完神職者後,得知女老師的報復手段是偷偷抽了得愛滋病的無緣丈夫的血加入孩子的牛奶時,我其實有點失望。

愛滋病雖然是絕症,但感染的人並非人人都會發病。控制好的話,甚至會安然無恙的活到生命最後一天。

雖然孩子們對愛滋病的一知半解,會讓他們得到遠勝於身體痛楚的心靈折磨。

可是,我仍不確定這樣的復仇,是否多少也有身為一個導師,給學生的一點包容和機會?甚至搞不好連所謂的血液注射牛奶

都只是個嚇嚇他們的說詞。(如果是的話,到頭來這篇小說始終是想走溫暖感人,皆大歡喜路線嗎?)

幸好,我的猜測都是錯的。

當我慢條斯理配合著書的節奏看到最後時,在倒數最後兩頁,我的心情就像電影裡那個出現的那個狀聲詞一樣。


「DONKAN!」

Film|【告白  Confession】 / 重生的新開始

電影的部分,一開始得知【告白】是由中島哲也執導時,我相當的期待!!

雖然不同以往的作品那般濃郁繽紛,整部的色調偏冷色系,但畫面仍是處理得相當的精緻,給人一種冷艷的感覺。

故事一開始忠於原著:喧鬧的教室裡、喝牛奶的一百種方式、女導師自顧自地說著耐人尋味的話。電影穿插了幾幕

戶外風雨欲來的濃雲密佈,在一記響雷之後,滂沱大雨和真相大白的復仇為結業式畫下句點,也開啟了恐懼。

Film|【告白  Confession】 / 重生的新開始

女教師離職後,班上開始集體霸凌嫌犯A,這種常見的偽正義制裁,內容大抵就是以前在日劇常會看到的那些,

破壞鞋櫃、在課本上寫滿殺人犯的字樣,把垃圾倒進書包之類...

嫌犯A最後以愛滋作為護身符,換來了寧靜。嫌犯B則是選擇窩藏在家中逃避現實。

Film|【告白  Confession】 / 重生的新開始 
飾演班長美月的橋本愛,被喻為深眸美少女。看到她時,總覺得很眼熟。後來我才想起,她就是賺人熱淚的

sony nex5廣告裡的女主角!!!

明明是最了解嫌犯A的人,卻也因此說中了嫌犯A的弱點,而招致殺害。

至於嫌犯A的弱點,其實跟嫌犯B是大同小異的。

具體來說,都是家庭教育的問題。

一個是對母愛汲汲營營,渴望得到母親認同。

另一個則是被母親過度保護與溺愛。

嫌犯A對母親的思念在得知母親步入另外一段人生之後,結論自己是被拋棄的事實而崩潰。

不論是一開始正面的以參加科展比賽方式獲獎,還是後來想仿效露娜希事件製造駭人的殺人事件,一切的一切

全都是為了吸引母親的注意。

但讓人無法認同的是,即使最後一刻是母親瓦解了他幻想的美好,是摯愛的母親傷害了他,他所採取的報復方式,

仍是想以他人的生命作為犧牲。

Film|【告白  Confession】 / 重生的新開始

若一個人一意孤行的背後,源於一個無法動搖的重大意志,...那麼除了根除掉那個源頭之外,

再沒任何辦法可以改變這個人了。

失去愛女的女老師,無法接受自己女兒的寶貴性命,竟是被一個無知可悲的原因給奪走。

她曾經也想過成為一個好老師,成為一個慷慨慈悲,無論學生犯下多大的滔天大罪都會予以包容原諒的老師。

但現下的學生太讓人失望,甚至不能相信。

未成年的孩子犯罪,成人給了一把名為少年法的保護傘,正因為未成年,所以判定行為和認知都尚未成熟。

然而所謂的不成熟,不也是一種隱性的失控,被低估的狂暴?

報復是一種,即便是致他人於死地,仍無法釋懷的痛苦。

明知道如此,但受害的一方仍然會選擇報復,至少要讓加害的一方,感同身受。

最後,嫌犯A與B最終得到的制裁,並非一開始的愛滋病恐懼。而是親手殺害了摯愛母親的痛。

Film|【告白  Confession】 / 重生的新開始

電影最後一幕,女老師抓起嫌犯A的頭,說道:現在才是你重生的開始,....開玩笑的。

那句「開玩笑的」,有人臆測女老師的意思是指,她根本就沒把男主角的炸彈安放在他母親那裏。不過我個人是覺得,

那句話是針對前一句「現在才是你重生的開始。」

炸彈,理應是放在嫌犯A的母親那裏了,所謂的開玩笑應該是指,男主角製造並引爆了炸彈,其中造成的傷亡所需背負的責任,

他或許又會在少年法的庇護下,逃過一劫。然而他這一生最牽掛的精神支柱,也被自己親手毀滅了。往後的生活,內心將陷入

無止盡的黑暗,這輩子要面對永遠無法勝任的痛苦...


2011年第一篇觀影心得就這麼奉獻給【告白】了。
目前一些二輪戲院應該都還看的到,有興趣的話,把握機會去看,不然之後就只好靜候DVD了。

 

未成年的孩子,猶如是尚未馴化的小獸。感同身受推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電影 小說改編
    全站熱搜

    Z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